1

湖西國小

 一、環境優美,溪湖鎮上的森林小學~

湖西國小位在溪湖鎮西隅,校園綠意扶疏,生態豐富,常見黑冠麻鷺、小啄木鳥、環頸斑鳩等在校園築巢,5、6月份學校的光蠟樹還會發現獨角仙蹤影,讓學生驚訝不已,「謝施園」是學生觀察水生動植物的園地,中庭兩側果樹區種有香蕉、楊梅、木瓜、龍眼……等,是學生下課採摘的幸福樂園,200公尺PU跑道,操場草皮平整,無高低差的運動空間,更是學生、社區家長揮灑汗水的最佳地方。

二、中英文閱讀特色學校~

學校以「閱讀」為校本課程,積極改善軟硬體設施,新建圖書館,購買不同閱讀年齡的中、英文分級圖書,自編成語教材,落實識字量檢測,讓每一位湖西畢業學生,都能具有良好的閱讀能力。109年湖西國小通過彰化縣「推動國民中小學閱讀素養特色學校-英文愛的書庫補助計畫」獲贈24箱英文繪本,奠定學生中英文閱讀基礎與語言溝通能力。

學校閱讀特色課程,已編纂出一套成語教材,教材從二~六年級,共分十冊,二~六年級每學期200個成語,教材內容除了介紹解釋及例句外,還有對應的相似、相反詞辨析,學生可以習得大量的詞彙,並活用於生活語言之中。推行讀報教育策略,一~三年級訂閱國語週刊,四~六年級訂閱國語日報,各班利用晨間時光閱讀,讓學生將舊報紙帶回家,每天完成一項讀報指令,提升學生對生活議題的認識。

三、游泳特色學校,人人都是水中蛟龍~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好的游泳技能及自救能力,是孩子所不能缺少的技能! 湖西開辦游泳教學已經17年了,積極申請教育部游泳教學補助經費,讓三~六年級學生能免費學游泳。學校於上下學期各安排12堂游泳課,依照學校編定的游泳能力指標,讓學生循序漸進學會水中自救與游泳技能,學生畢業前能游25公尺者,人數達85%,遠遠超過教育部所規定的比率。很多學生回校分享,都很感謝學校實施游泳教學,讓他們在推甄大學時 (警察大學、體育學院、國防醫學院……等),受益無窮!

四、多元學習社團,激發生命潛能~

每一位孩子的潛能,就像我們的五根手指頭一樣,長短不一,功能各異。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探索與展能的機會,學校開辦了運動性社團 (桌球、體適能、直排輪)、藝文性社團 (弦樂團、舞蹈社)、科學性社團(智高積木、巧智球)、夏日樂學暑期學藝課程等,讓孩子能依照自己的興趣,揮灑汗水,快樂學習!

五、自辦營養午餐,營養與美味兼備~

學校自辦營養午餐,在縣府午餐考核評鑑中,獲得「特優」殊榮!不論在環境衛生、食材管理、菜單設計、營養教育、學生滿意度上,皆名列前茅。每天午餐開動的時候,就是學生最…最…幸福的時光,飯菜都還是溫熱的,教室飄散著米食香氣,原來吃午餐也可以是一種享受。許多孩子上了國中後,最懷念的就是學校的營養午餐和廚媽的好手藝了。

六、完善學生照護,帶好每位學生~

學校目前總共有193位學生,教職員工31位,師資陣容堅強,不論在語文指導、科學教育、體育競賽等表現優異,成立閱讀與寫作教師專業社群,發展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課程,積極為學生搭建最好的學習平台。顧及雙薪家庭工作與孩子接送的問題,開辦課後照顧到下午五點三十分、辦理教育部學習扶助計畫、多元社團學習、寒暑假學藝活動等,希望學校用心且完善的規劃,能讓「家長放心,學生開心」。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湖西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