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開啟食農新紀元‧彰化邁向食全食美 「食育美學堂」x「新食農教育」

 

開啟食農新紀元‧彰化邁向食全食美

「食育美學堂」x「新食農教育」

轉載自天下雜誌2022年教育特刊

串連在地與國際,開啟彰化食農新紀元

   彰化素有「臺灣穀倉、農業大縣」的美譽,為強化地產地消與食安意識,縣府已推廣食農教育10餘年,近年更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順應我國食農教育法之通過,規劃「三才六好」教育新藍圖,擬定「好在地」食農教育革新目標,投入逾2千萬元推動「食農教育」相關計畫。為替民眾的食安把關,縣府遵循31Q與第三方驗證的嚴格機制,推出「彰化優鮮」標章,目前已輔導380件農產品取得授權。此外,縣長王惠美也親自化身「阿美師」,開設「阿美廚房」節目,教導民眾利用26鄉鎮市農產品入菜,倡導「吃在地,享當季」的低碳里程理念,以呼應SDGs目標。

 

食育美學堂計畫,打造彰化食全十美

彰化首創的「食育美學堂」計畫,結合食農、美感、在地化及永續發展,以沉浸式教學培養學生多元能力,迄今已補助10校約800萬元。例如北斗國中將純白貨櫃屋打造為文青風的食農場域;東和國小以英倫工業風設計搭配中西合併餐點,推出「食全食美」課程;興華國小導入自動化栽植概念,形塑科技農業未來;文德國小明亮純淨的教學場域,可提供孩童愉快學習環境;螺陽國小打造小小農耕園,讓學生在大自然中探索成長;鳳霞國小則結合農村意象,融入客家藍、紅磚、木造元素,打造「食代社區灶咖」食育美學堂,各校別具特色。

 

提供學生舞台,展現豐碩食農教育成果

除了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適性發展,縣府也積極提供舞台,鼓勵師生參與各大賽事,提升學習成就與動機。芳苑國小以養蚵產業及全國唯一「海牛文化」發展食農教育課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更被收錄在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中。今年於彰化舉辦之「2022中臺灣農業行銷暨園藝資材博覽會」,縣府也規劃食農教育館,由30所學校約600位師生,以動靜態展覽及實境體驗等方式呈現豐碩的食農教育成果。

彰化縣的教育從食育開始翻轉,倡議友善環境及愛鄉情懷,展現教育新「食」力,為「美好彰化 希望城市」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