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破風智能浪潮,彰化孵育科技化教育

後疫情時代來臨,世界正飛速轉變,彰化縣勇於破風,全面性運用智慧科技化,結合雙語國際化,帶領縣內孩子迎面走向下一波智能新浪潮。

一、實用科技智慧,培育孩子未來力

      「不用昂貴、新穎、炫技的科技裝備,而是在生活應用中培育孩子的未來力!」積極推動新創學習的彰化縣長王惠美,長期眷注將智能科技融入生活與教育中,以三才六好的教育藍圖,打造科技兼具生活溫度的學習環境,奠定孩子們終身的學習力。

二、科技教育,理性與感性兼容

       當熱情教師遇上好奇的學生,一場機械及科技的探究即將展開,由二林鎮興華國小的老師帶領中高年級學童,學習Braingo基板感測元件及Scratch程式運作,創意結合仿生獸及智能車元素,讓孩子自發性親近科技知識。今年彰化縣府更跨局處將「暑期工讀計畫」結合「走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吸引超過100位彰化縣籍的大專學子,返鄉奉獻長才。在「全線上授課」、「混成線上授課」等平台,以有趣的遊戲互動,學習AI科技,打造融入生活的雙語體驗,自然學習第二語言。教學相長的數位學習法,創造既國際又在地的混齡共學環境。

三、數位課程,培育與生活並蓄

       既是親子天下暢銷書「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的作者,同時是二林鎮原斗國中小教師的怡辰,將科技連結生活應用,帶領學生從蒐集景點訊息到路線規劃,從旅行預算到交通設定,以獨特校外教學模式,建立孩子的數位生活力。為了養成學子多元介面的閱讀模式,王縣長更親自化身為為數位閱讀領航人,以「縣長媽咪」的身份走入校園,運用數位共讀的形式,說故事啟發孩子,透過互動軟體檢核學習成果。

四、扎根三才六好,實現共榮教育願景
      即將迎來建縣300年的光榮時刻,彰化縣在王縣長的帶領下,致力啟發孩子們的天才品格力、地才生活力與人才學習力,並具備好品德、好EQ、好活力、好在地、好能力、好國際的內涵,以「幸福彰化、教育希望」實現共學、共好、共榮的教育願景。

#原文刊登於天下雜誌2021年教育特刊12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