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同國小

  (一)課程緣起~風頭水尾,細說大同

 伸港鄉大同國小位於彰化縣境西北邊陲,北接大肚溪、東鄰和美鎮、南臨線西鄉、西濱台灣海峽。有純樸的環境,樸實的社區鄰居,以地理環境而言,包含豐富濱海生態,因此在課程設計上容易納入永續環境教育及具社區特色的學校本位課程;以學區特色而言,本校學區屬於農、工交錯的村落,家長熱心參與親職活動和學校建立起良好的夥伴關係,在此優勢條件之中,工商資源常用於創客教育發展。

透過持續推動之閱讀與浸潤式英語等語文學習活動,搭起孩子通往煥發競爭力的鷹架。因此為豐富學生學習內容,本校校本課程與社區結合,從表現、鑑賞與實踐的學習過程,體驗主動學習經驗、發展團體合作模式、實踐關懷人文價值,從而領悟生命及文化的意義。


(二)課程發展背景分析

(1)社區背景:有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與工業區鄰近道路交通複雜,環境資源近用性,為學校特色課程。

(2)學生背景:家庭背景差異大,學習上亦存在落差,學習意願參差,文化刺激不足,孩子對於其生長環境缺乏認知與認同,藉由統整性主題課程,有助拓展學習場域,培養主動學習力。

 (3)學校背景:學校為附近居民文化、資訊、運動提供的場域,社區及家長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與學校、教師互動良好。

 (4)教師背景: 在地教師比例高,願意投入社區文化傳承,家長及社區對教師教學認同度高,有助於發展學校特色課程。


(三)學校課程願景

 本校校訂課程符應 12 年國教之精神,以「卓越、感恩、健康、勤學」為學校願景,於低年級培養未來學習能力的基礎、中年級累積並實踐多元學習能力、高年級深化學習並培養團體意識,從生活習慣與品德的培養,鼓勵學生在生活與實作中主動學習,累積語言與符號運用的基礎能力,培養多方興趣,開發多元智能,協助學生在體驗與實踐的過程中,學會處理生活問題,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在自我探索的同時提高自信心。


(四)課程模式

 DTES 為大同國小的縮寫,為了使課程更貼近學校現況,讓本校教師認同屬於自己學校的課程發模式,不斷地充實新知,強化專業知能,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培養學生具備未來社會所需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教師共同發展DTES 課程模式:深化 Deepen、轉化 Transform、卓越 Excellence、自信 Self –critical,透過此課程模式讓課程設計有依據、讓教師專業能成長、讓學生學習有品質。

1.深化學習:透過深度學習的學生會將學習內容與家鄉生活經驗整合,試圖找尋學習內容的意義

2.轉化學習:轉化課程內容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並且讓學生轉化為自主學習者。

3.卓越學習: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創造力及多元能力,讓學生自我精進、負責和諧、感恩惜福,增加學習幸福感,「成為更好的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棒,這就是卓越!

4.自信學習:透過合作學習給孩子自己動手、做決定的機會,透過課程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建立和諧友善的團隊合作精神,給予每個學生展能的舞台,累積學生的成功經驗。


(五)課程特色~Go Home M I T

 本校校本課程特色以 Go green 環保永續、Hometown 結合家鄉、Maker創客精神、國際接軌 International、團隊合作 Teamwork 為主要課程特色

1.環保永續(Go green):在地特色鄉土、生態結合,融入及跨領域的學習。與孩子生活情境與經驗連結。

2.結合家鄉(Hometown): 脈絡化、情境化、架構化的課程設計,凝聚社區共識與學校發展利基。

3.創客精神(Maker):善於發現問題,勤於動手實作,勇於探究創新。

4.國際接軌(International):「全球議題」、「文化學習」與「國際關連」培養學生世界公民意識,提高學生適應全球化的生活和國際競爭力。

 5.團隊合作(Teamwork):能充分提供孩子練習、體驗、思考、探究、發表及整合的學習機會。


二、學生圖像

 洋蔥跟蒜頭是伸港鄉

在地特產,也是學生生活中經常可見的農產品,結合在地生活經驗出發,透過校本課程,培養學生未來因應全球變遷的關鍵能力,以「負責和諧、感恩惜福、健康快樂、自發學習」為學生圖像,培養學生「和諧、觀察、統合、創造、合作、執行」的能力。



學校首頁:http://www.dtes.chc.edu.tw/

學校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teschc

地址:彰化縣伸港鄉彰新路七段724號

電話:04-7982307 傳真:04-7980198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大同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