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湖南國小

適性揚才好多元  優質學習新校園

「彰化縣溪湖鎮湖南國民小學」原名「溪湖尋常小學校」,創立於日治大正10年(西元1921年),位於彰化縣溪湖糖廠旁,是一所百年資深學校,也是一所優質的中小型學校,目前,全校17班、學生425位。

提升基本知能,強化基本能力

湖南國小以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學生為教育重心。

我們擁有專業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堅強師資陣容,並建構豐富的課程。語文教學是本校的傳統特色,國語文競賽歷年均有優異表現,學校除了課堂的深耕語文學習外,還定期舉辦校內各類語文競賽,帶動語文風氣,鼓勵學生投稿、提昇寫作興趣與能力。

為迎接新時代潮流,資訊與科技教育是學校課程另一個亮點。我們有系統性、整體性的學校本位資訊課程,內容包含作業系統基礎操作、繪圖、文書、簡報、程式設計、自由軟體、資安素養、網路安全…等,除發展與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增進學習與生活能力,還結合策略伙伴學校-成功高中AIoT中心與埔心科技中心,發展AIoT智慧物聯網課程與雷雕課程,未來更將規劃更多加深加廣的資訊科技內容的學習社團,讓有興趣的學生,深入學習,成為自己的特色專長。

形塑人格、五育並進

教育除了讓學生能探索知識與學習技能外,同時也具有形塑人格和追尋生命意義的功能。

湖南國小重視生活與品德教育,經由每週的秩序整潔競賽,養成自動、自發、自治的精神,辦理法律講座增進學生法律知識,透過拒菸反毒劇場加強民主法治教育,提供多元社團讓學童適性揚才、涵蘊豐厚人生,落實體育教學活動、運動會、體育競賽、游泳教學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加強環保教育落實資源分類回收,以人性化班級經營,建立友善校園。

以人為本、溫馨關懷

校園空間裡流洩優美的音符,彼此分享著淡淡的茶韻,一起聊聊生命的故事,這是一個美麗的小角落,可以讓路過的人坐下來安置各種心情,守候與陪伴師生的心靈。

愛與榜樣:獎學金、榮譽制度期勉同學遇見更好的自己。

適性揚才:潛能開發班認識與接納自己,綻放自我風采;資優巡迴班淬鍊拔尖,挑戰自我譜寫一頁傳奇。

人間溫情:助學金、清寒急難救助,在寒夜裡為需要的同學點上一盞燈,保有繼續前行的力量,並能在將來回饋社會。

觀照生命:珍愛生命活出光彩,在雨中撐起一把傘,等待陽光再次的灑落。

輔導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展望未來輔導室將結合全體教師、家庭及社會的力量,繼續透過支持協助的過程,引導學生自我了解,並獲得良好的適應與有效的學習。

綠色校園、優雅公園

湖南國小校園綠意盎然,動植物生態極富多樣性,蟲鳴鳥叫、松鼠成群,是自然課最好之教材。此外,新建之「楊炭校長紀念圖書館」更創造湖南國小優質化閱讀教育環境,我們以<楊炭傳承~湖南閱讀情>為本校特色課程,規劃多元的圖書館閱讀活動,在不同的活動中讓學生享受閱讀、熱愛閱讀,並激發多元智能。

校園即公園是本校一大特色,湖南國小與「溪湖糖廠」、「溪湖中央公園」結合成廣達20公頃以上的優美綠帶,您可與家人在此享受溫馨悠閒的美好時光。於「溪湖糖廠」學習製糖文化,體驗糖廠五分車,並可步行前往「溪湖中央公園」,感受七公尺高的葡藤堡遊戲場、綠丘原野樂園、攀岩牆、環狀步道等親子休閒活動設施。

扎根教育-【湖南非營利幼兒園】

湖南非營利幼兒園致力營造充滿自由、尊重、負責、支持及分享的多元學習環境,培養孩子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我們深信透過遊戲、活動的參與,幼兒能在其中獲得智能、體能、社會、情緒、創造能力啟蒙。

每位幼兒都是獨立個體,有著特殊的天賦、思想、感受及興趣,鼓勵幼兒順性成為自己,不斷增強對自我肯定,以愛為教育的主導力量,從學習愛自己、愛我們的老師、愛幼兒、愛家長以及愛社區。

期望在湖南非營利幼兒園培育出具有宏觀的洞察力、自主學習、獨創性、有活力及勇敢無懼的幼兒!

終身教育-湖南國小附設補習學校

本校致力作育英才,廣被大眾,更推動終身教育之多元化教學,提供失學民眾學習之機會,自110學年度開辦補習學校課程,讓學校成為社區文化中心與學習中心,發揮學校的最大效能,更促進社區的和諧進步。

代結語

教育工作是無止境的,在邢開祥校長與洪群偉會長的領導下,優化學生學習情境,完備各項軟硬體設施,使教師安心教學,學生放心學習,落實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教育理念。

地址:514彰化縣溪湖鎮大竹里彰水路二段725號

電話:(04)8816845    傳真:(04)8852045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湖南國小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