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芬園國中

芬園古地名為「薰園」,早期以種植菸草維生,閩南語稱菸草為「芬」或「薰」,為傳統農村聚落,位於臺灣彰化縣東北部的「芬園鄉」,地處彰化縣、臺中市、南投縣三縣市之交界。因西側緊鄰八卦山山脈,使本鄉成為全縣26鄉鎮中唯一位居八卦山東麓的鄉治。

學校課程願景:

芬中學子是新住民與台灣之子的交融,以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為願景規劃的方向,讓芬中學子立足芬園,「起飛」「齊飛」「展飛」,步步期許,不急不徐,以雁行理論為根基,讓燕雀與鴻鵠齊飛翔,共「翔」共榮國際人

依學校課程願景擬定課程目標與發展重點:

一、結合時事議題,適時融入各領域 ; 品德教育與班級經營 ; 運用行動學習科技  ; 團隊合作放眼國際   

二、強化聽說讀寫算基本能力 ; 閱讀理解策略課程 ; 專題探討與獨立研究 ; 自主學習   

三、盤點師資 ; 導入社區資源 ; 拔尖扶弱共學;科技美感兼顧   

四、以各領域部定課程為主 ; 強調主題統整與跨領域整合素養評量;校園環境營造美感教育 ; 典章制度建立團隊合作

學生圖像

進德修業敦品芬園人,「德」為五育之首,先求德再求業,將品德的紮根列為首要,使學生成為增進德行修習學業,敦厚品格的泱泱學子。

學校亮點表現:

  • 本校參加「2022世界機關王大賽整合賽」榮獲全國第三名!
  • 本校110學年度升學榜單, 畢業生百分之八十錄取公立學校!
  • 111學年度技藝競賽成績 :
    1.家電維修組-第二名 
    2.建築製圖組-第一、二名3.中式麵食組-第一名

 

 

學校特色:

一、教務處

    1.推動閱讀理解及閱讀心得寫作、數位科技生生平板IPAD學習互動使用。

    2.重視學生課業學習進度,積極辦理學習扶助課程,將每個孩子帶上來。

二、學務處

    1.本校特別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連續十二年獲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並連續五年成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2.透過6E創新教學方法,結合外界有利資源,配合教育改革「有品運動」各項重點,統整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或潛在課程,並將品德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以發揮言教、身教與境教等功能,親、師、生共同體現各項品德核心價值,建立「品德本位校園文化」之特色,讓學生更了解品德的內涵,於日常生活中能內化習得之德性,實踐道德的行為。本校於104、109 年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3.本校社團活動多元豐富,種類包含體育、音樂、益智及舞蹈類等社團,聘請校外專業師資,讓同學於課業外有多樣的選擇與發展。本校以志願選填的模式,將一、二年級學生混齡合班,來進行一周兩節課的社團活動課程。本校舞蹈社參加彰化縣111學年度學生舞蹈比賽,榮獲國中B團體乙組現代舞第一名;槌球社參加彰化縣111學年度教育盃槌球錦標賽,榮獲國中男生甲組冠軍、國中女生三人制組冠軍及國中男生乙組冠軍。

三、總務處

    1.訂定學校冷氣使用管理辦法,落實節能減碳政策。

    2.重視防災教育,定期辦理全校性防災演練。

    3.積極爭取上級補助經費,打造優質學校環境,發揮美感境教效能。

四、輔導室

    1.極落實教育機會均等,透過與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政府補助企業參訪計劃,讓資源班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能探查自我。

    2.辦理技藝教育,與崇實高工及員林農工職校合作推廣技藝教育試探課程,增進學生適性發展、多元試探之機會。

    3.辦理生命教育影片欣賞及親職專題講座,協助親子共同成長。

本校於民國五十年創立,「進德修業敦品芬園人」為學校辦學願景,以興旺芬田、科技芬田、書香芬田、國際芬田為四大推動主軸,力行以愛傳愛、生生不息的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讓芬中學子在蘊含多元關懷、全人發展的教育歷程中成長茁壯;在愛的溫度裡,以教育專業及熱情,創發孩子成功的亮點,讓孩子乘著希望的夢想飛,培育芬園學子為「立足芬園,放眼全球」的全方位人才!

學校基本資料連結:芬園國中
學校網站:連結
FB 粉絲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