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教育處 活動成果

承辦人:體設科 / 石珮君
受文者: 全體國民
公告時間:中華民國109年06月26日 12:48
公告編號:10904842
速別: 普通件
相關照片: 0DSC_0008.jpg, 0DSC_0451.jpg, 0DSC_0522.jpg, 0DSC_6574.jpg, 0DSC_6866.jpg, 0DSC_7226.jpg, 0DSC_7555.jpg, 1DSC_5930.jpg, 1DSC_6922.jpg,
主旨: 中臺灣唯一龍舟賽鹿港慶端陽—國際龍舟錦標賽登場
說明:
五月五慶端午,一年一度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國際龍舟錦標賽,自民國68年第一屆辦理,到今(109)年已辦理41屆,遠近馳名,為台灣觀光年曆國際級賽事之一,也是中台灣唯一的端午龍舟賽。今年鹿港國際龍舟錦標賽於6月24日、25日在彰化縣福鹿溪水道南岸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等人於25日上午出席開幕典禮,由王縣長率領縣府一級主管組成的首長隊與彰化縣議會隊、寶島夢想家隊、彰化縣鄉鎮市長聯隊、村里長聯合服務總隊、消防英雄隊共有六支隊伍進行友誼表演賽,透過龍舟競賽展現團隊高昂的士氣與向心力,不僅強健身體,更透過賣力的演出,讓大家度過一個歡樂精彩的端午節。 
  王縣長說,原本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一度停辦「2020鹿港國際龍舟錦標賽」,但彰化縣始終配合中央的防疫措施,加上第一線防疫人員用心努力,所以在疫情緩和以及地方民眾的期盼之下,縣府開始緊急籌措活動,這也是中部地區唯一舉辦龍舟賽的縣市,除了加深端午節的熱鬧氣氛,也透過祈福灑淨儀式,希望未來一年大家都能幸福平安又健康,雖然龍舟賽縮小規模,有56支隊伍參賽,但是首次邀請到彰化鄉鎮市長及村里長們組隊參加,還有消防英雄隊及第一線防疫人員共襄盛舉,今年民眾也能透過網路直播觀看賽事盛況,活動在防疫工作方面也做得非常確實。  
  王縣長表示,福興鄉公所在福鹿溪旁為大家安排許多美食,鹿港鎮公所及縣府也在鹿港市區為大家籌備的精彩活動,白天在公會堂、文武廟、老街等都有非常多在地社團宮廟籌措的特色活動,晚上還有很漂亮的主題燈飾,要讓鄉親從早玩到晚,歡迎大家來彰化鹿港賞風景、逛老街、吃小吃、看龍舟賽,度過一個有意義的端午連續假期。  
  王縣長指出,「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慶端陽從以前由鹿港國際青商會等民間團體帶領發動,藉此行銷在地古蹟、廟宇、工藝,後來由公所接手承辦,直到90年代由縣府統籌整合,每逢假日就有很多遊客喜歡來鹿港,現在鹿港慶端陽也是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把彰化鹿港的好和美行銷出去。今年繼茂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捐贈1艘龍舟,讓我們的龍舟都能保持最好的狀況,大家出錢出力一起帶動鹿港整體的發展,謝謝鹿港鎮公所以及福興鄉公所、龍舟委員會及所有工作同仁的辛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活動籌措得盡善盡美。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議員說,今年疫情緩和之後,在與王縣長討論後,也趕緊籌措辦理鹿港慶端陽活動,這兩天鹿港的遊客也變多了,神明庇佑,天氣晴朗,感謝龍舟委員會團隊、縣府團隊大動員,才能讓防疫工作及賽事圓滿順利,無法來到現場的鄉親也能在Youtube觀看網路直播,歡迎全國鄉親利用假期來鹿港賞燈、看夜景,從早玩到晚,來鹿港住一晚,體驗鹿港的美。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公所配合縣府辦理鹿港慶端陽活動,推出「鹿港四季紅-夏鬧端陽」系列活動,包括在公會堂有傳統煎堆、親子香包DIY,還有蜈蚣競走、吹龍舟等趣味遊戲,優勝者還能利用獎金到老街的商家採買,提振鹿港消費,在鹿港龍山寺還有書畫展及攝影展,在文武廟還有尋寶趣的活動,歡迎所有好朋友來鹿港共度端午佳節。 
  今年賽事因疫情關係縮小規模,但精彩度不減,共56支隊伍(含6支友誼暨表演賽隊伍),1,300多人參賽,分別為社會公開男子組9隊(含2支外籍隊伍)、社會公開混合組12隊、機關組14隊及國中組15隊。  
  本次龍舟錦標賽更是首次以網路直播方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lIBsPiHHs),讓無法前來現場的民眾,也能透過網路直播感受端午佳節歡騰的氣氛、觀看經典又刺激的龍舟賽事。王縣長竭誠歡迎全國民眾利用端午連假,到福鹿溪觀看比賽為選手們加油,來鹿港拜媽祖、逛老街、賞藝文,夜晚還可以賞燈,體驗鹿港歷史文化的美與迷人的風情。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立法委員謝衣鳳、陳秀寳、彰化縣議員郭燕陵、黃俊源、葉國雄、林庚壬、張錦昆、蕭如意、陳玉姬、張春洋、黃千宴、李寶銀、曹嘉豪、劉惠娟、尤瑞春、王國忠、吳韋達、員林市長游振雄、田中鎮長洪麗娜、溪湖鎮長黃瑞珠、埤頭鄉長杜懿彩、秀水鄉長林英嘉、埔心鄉長張乘瑜、永靖鄉長詹木根、田尾鄉長林守政、彰化縣議會秘書長林裕修、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等縣府一級主管、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今日賽程還有:6/25(四)開幕典禮下午14:00~18:00(閉幕);網路直播網址https://youtu.be/5gzvE_XkrA8 。   
  2020鹿港龍舟賽友誼暨表演賽名次: 
第一名 村里長聯合服務總隊 
第二名 鄉鎮市長聯隊 
第三名 消防英雄隊 
第四名 彰化縣政府首長隊 
第五名 彰化縣議會隊 
第六名 寶島夢想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