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教育處 活動成果

承辦人:學管科 / 施佩婷 TEL 04-7531822
受文者: 全體國民
公告時間:中華民國111年11月18日 09:26
公告編號:11111439
速別: 普通件
相關照片: 10ETF授課-田中高中-學生設計自己的理想學校午餐(學習單).jpg, 11ETF授課-西勢國小-指導學生完成學習單.jpg, 12ETF授課-彰化藝術高中-運用PPT遊戲複習英文字彙.jpg, 1國際學伴相見歡-大榮國小-小學生報告彰化美食.JPG, 2國際學伴相見歡-育新國小-地瓜園挖掘趣體驗活動.jpg, 3國際學伴相見歡-芳苑國小-小學生演奏小提琴歡迎外籍生.jpg, 4國際學伴相見歡-後寮國小-小學生吹奏口琴歡送外籍生離開.jpg, 5國際學伴相見歡-萬合國小-校長開場致詞.jpg, 6國際學伴相見歡-僑義國小-介紹大學伴.jpg, 7配合外師計畫-PPT繪本朗讀.jpg, 8配合外師計畫-彰化英語閱讀計畫.png, 9FET-OTG-彰泰國中-介紹能源議題.jpg,
主旨: 外語學習多元化 國際視野無弗屆
說明:
ICL大小國際學伴相見歡
       今年本縣參加111學年度ICL國際學伴服務計畫共有6校-大榮國小、育新國小、僑義國小、後寮國小、萬合國小及芳苑國小,此計畫旨在透過學生與國內大專外籍生的雙向文化交流與互動,提升學習外語及外國文化的動機,拓展國際視野。
        此計畫以學期為單位進行,結合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學生社團及海外姊妹校,媒合每位外籍生搭配一位負責翻譯協調及溝通的本國籍大學生,和所配對的中小學每週進行三角式的視訊交流。
        而本週這些大學生在國立臺灣大學計畫助理人員的陪同下,特地來到本縣和參與計畫的6所小學進行「大小學伴相見歡」的活動,透過各校安排體驗社區在地文化、學校發展的特色課程、手做DIY、球類競賽、下田拔地瓜、遊戲闖關及搭乘三輪車、海牛車入蚵田等活動,都讓飄洋過海來台的外籍生大開眼界,學校充分展現了熱情的好客精神,使出渾身解數分享精采活動課程,讓外籍生能深入了解臺灣的在地文化,小學伴也經由活動和體驗自然而然融入與外籍生的交流互動,相信在未來的視訊課程中,大小學伴擁有更多共同的話題,延續在彼此有溫度的學習中。
英文外師活潑教學 引導學生不怕開口說英語
  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彰化縣政府積極持續引進外籍教師(FET),並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引進美籍英語教學助理(ETA/ETF),進行英語教學以及跨文化交流,提供學生學習英語的實際情境與使用機會。為更實際了解英文外師們在學校與本國籍教師協同教學的情形,彰化縣英語教學資源中心每學期均安排專業英語教學指導顧問到校訪視、觀課與座談會。
       外師Ben Rose, Chris Nieuwoudt在國小課室中透過PPT繪本朗讀,五分鐘自選繪本獨立靜讀(Self-selected Reading),以及富有設計創意與英語學習概念的互動PPT遊戲,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興趣與動機。
       外師Ebon Carmichael則特別為國中學生規劃Changhua Goals Project,提供學生練習與其他學生運用網路進行交流的機會,使學校、教師和學生皆對線上會議的流程更加熟悉,學生練習口語表達,在討論SDGs之相關議題時會更有自信且具備相關知識,並協助加強教師間的社群合作,協助學校推動校本特色課程英語化,這是各校邁向與國外其他學校合作的第一步。
       本府期許藉由多元的語言學習活動,並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的合作教學,以及結合外籍大學生的學習服務,營造沉浸式英語學習環境,進而開展彰化學子們的國際視野及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