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教育處 活動成果

承辦人:學管科 / 林媛萍
受文者: 全體國民
公告時間:中華民國110年10月04日 23:22
公告編號:11008583
速別: 普通件
相關照片: 1633357538123.jpg, 1633357629852.jpg, 1633357855055.jpg, 1633357992750.jpg,
主旨: 「國民中小學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本土雙語教育模式之建構與推廣」中區第一次入校訪視座談會(彰化縣)
說明:
                縣府為落實2030雙語國家教育政策,秉持「走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的教育方針,擴增學生使用英語的頻率與機會,鼓勵縣內各國民中小學參加110學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稱「國教署」)「國民中小學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本土雙語教育模式之建構與推廣專案計畫」,共計有信義國中小、福興國中、中和國小、大園國小、大村國小、太平國小、土庫國小、線西國小、東山國小、頂番國小、文德國小、二林國小、螺青國小、大榮國小等14所學校申請,是全國通過申請辦理校數最多的縣市。
       今(4)日由國教署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林子斌教授執行之專案計畫-中區部分由中正大學團隊林麗菊教授、李佳家助理教授至信義國中小辦理第一次入校訪視座談會。會中除由申請學校做計畫推廣內容簡報說明外,也邀請臺北市文昌國小黃翊忠老師以中年級「健康」課程-Home Safety進行雙語課程進行說觀議課示範,透過影片與學習單搭建學生認知鷹架,從中文至英文,以圖畫為構思媒介,讓教師用自己最適宜的教學方式、學生以最有自信的表達方式展現雙語課程的精神。林麗菊教授也表示,將英語透過廣播及融入校園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在校園內多製造學生可使用英語的機會,以培養學生具備使用雙語學習與思考的習慣,才能延伸學生運用英語文習得各領域知識的機會。
        縣府也期望本學年度參與計畫的學校,未來能成為縣內之種子示範學校,並透過建構全校雙語環境之「引導性」與「支持性」的指標,在學校情境中建立真實且注重溝通的語言學習情境,鼓勵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使用英語溝通,提供雙語教師有感的誘因進行雙語教學,並成立「種子教師群」以建立角色典範,同時規劃在職教師增能方案、公開課方式,以引導學校朝向全校雙語環境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