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類別] 標題 [10909030] 首屆臺灣科學節開幕 彰化科學攤位強強滾
單位 / 發佈人 學管科 / 吳炳連
時間 / 點閱 2020-11-01 18:25 / 357
內容

教育部於1031日(週六)至1115日(週日)舉辦「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2020年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教育部特別以「我的地球,我來關懷」為主題,由5大科學館所共同籌劃,結合長期推動科普教育的公私機構、各級學校、縣市政府及民間產業等資源協力辦理。彰化縣長期扎根於科學教育,除了持續辦理科學展覽競賽外,這次透過首屆臺灣科學節推展科學教育給更多的學童參與。

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在31日上午正式開幕,從臺灣頭到臺灣尾,5座國立科學及海洋生物博物館,同步連線,推出為期兩週的科學節活動。希望能讓民眾更親近科學,融入生活,也培養孩子的創造及想像空間。

臺灣科學節系列活動中,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科學市集,則是由來自各學校或社團的科學攤位,本縣於1031日開幕當天有八所學校展出,分別是埔心國中-走揣正港的濁水米、興華國小-防疫總動員、北斗國中-北斗七星尋天機、和仁國小-綠能轉動地球、平和國小-Brain GO大集合、鹿江中小學-補風捉電、二林高中-VR虛擬星象館、草湖國中-STEAM智慧王,111日也有八所學校展出,分別是湖東國小-電線為何會走火、和美高中-自製迷你太陽能車、成功高中國中部-飛機探究、大西國小-Green Energy~風生水起、溪湖國小-陽光就是我的 super power、彰興國中-衝吧!小太陽!及精誠高中-全球暖化之食物大逃亡。

本次科學市集展出的科學操作攤位結合 108 課綱「探究與實作」素養精神,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並宣傳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攤位包含學校教學特色、科展優勝作品、科普常識觀念和環境永續議題等面向,每個攤位各有不同的特別內容,透過標本觀察、動手做、科學表達及實境解謎的多元活動形式和體驗過程,民眾將從認識瞭解科學原理,進階適切享用科學成果。

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期望學生能透過實際的操作與實驗來實踐,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便利,更重要的是激發同學們對於科學研究的興趣並且投入其中,跳脫傳統教學框架,才能造就未來國家需要的人才。

相關照片
相關連結 https://tsf.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