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
[類別] 標題 [10903979] 克服逆境 奮發向上 2020總統教育獎 彰化縣5位學子獲獎~王惠美縣長讚揚力爭上游 以順處逆!
單位 / 發佈人 學特科 / 王致雁
時間 / 點閱 2020-05-29 14:44 / 833
內容

 

克服逆境 奮發向上 2020總統教育獎 彰化縣5位學子獲獎

王惠美縣長讚揚力爭上游 以順處逆

    總統教育獎以克服逆境、奮發向上為選拔標準,今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公布的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中,彰化縣計有5位國中小學生獲此殊榮,分別是竹塘國中莊子瑋同學、田尾國中吳炳燊同學、三潭國小盧柏鈞同學北斗國小賴辰彥同學中正國小林相辰同學,彰化縣長王惠美於今(29)日下午在縣府簡報室表揚獲獎學生,王縣長讚揚獲獎學子皆秉力爭上游、以順處逆的精神,發揮人性正向光明面,積極改變生命困境,並能服務奉獻、揮灑天賦,可謂生命教育的最佳楷模。

      2020總統教育獎於全國小學至大專推薦的350名學生中,經初審選出159名進入複審,159名再經複審評選委員實地訪視、深入了解學生後召開複審評選會議推薦各組獲獎名單,並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合計有56名學生得獎。本次彰化縣提報8名學生參加複審,當中共有5位學生獲獎。

此次獲獎的竹塘國中莊子瑋同學,其為新住民子女。小時候因父親罹癌需大筆醫療支出、母親為新住民只能靠打零工生活,為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於是比一般人更加努力,保持名列前茅的成績來賺取獎學金。除成績優異外,他在校外競賽亦獲獎無數,曾獲縣級英文讀者劇場比賽第2名、機關王競賽第3名,在體育項目上更展現積極的人生觀,透過辛勤地練習,在巧固球、躲避球、拔河等縣級競賽中均奪得前面的名次。曾經在比賽前夕家逢變故的他,面對母親遽逝心中沉痛,但不因此喪志反而於逆境中愈挫愈勇,扛起照顧爺爺、奶奶、妹妹的責任,並自我激勵在比賽中更加勤奮練習,最終成功帶領隊友一起奪冠。實為品學兼優、文武兼備的他人楷模。

田尾國中吳炳燊同學,來自中低收入戶的原住民家庭,家中成員眾多,卻僅仰賴父親一人維持生計,生活並不寬裕,過往甚至必須撿柴火回家燒水,但其不怨天尤人,身為長子一肩扛起幫弟弟補習的責任,進入體育班就讀便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於專長項目-標槍、鉛球表現亮眼、屢創佳績,在107年及108年的縣長盃-標槍項目均勇奪得第一名,並破大會紀錄;今年參加彰化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榮獲標槍第一名,再破大會紀錄,且超越全中運紀錄,這是歷經多次挫折,包括膝蓋受傷無法發揮實力的失意後,不畏艱苦地重新調整自我、激勵自己以最佳狀態拔得頭籌。在逆境中能突破自我、達斐然成績卻仍保持謙和有禮的心態,足為表率。

三潭國小盧柏鈞同學,是先天性重度聽力障礙的孩子,一路走來面對言語溝通上的困境,難免遭受他人異樣眼光,但隨年紀漸長,心中並不為此作繭自縛,反而對總是辛苦陪伴自己的父母及關愛自己的同學夥伴們充滿感恩,並慶幸自己在積極的語言治療下,口語與聽覺能力已有進步改善。雖有聽力障礙,但他曾不畏挑戰地在學校運動會中擔任運動員的宣誓代表,大聲唸出誓詞展現運動家的精神,且樂於參加校內外各項體育競賽,憑藉其意志力與熱愛田徑的心,在比賽中發光發熱、屢突破自我獲得佳績,曾榮獲縣級田徑賽60公尺第1名、立定跳遠第1名。

北斗國小賴辰彥同學,是重度聽力障礙的中低收入戶家庭學生,面對自身缺陷及相對應的種種考驗,他雖也曾失落但卻並不消極反而保持著樂觀善良的心,時常對他人伸以援手,內心陽光之處溫暖不少師長們的心。在他年幼時因難以像正常孩子一般用口語表達心中感受,於是改以繪畫來表達,並開始熱愛繪畫創作,以細膩畫風展現生命、感動他人,曾榮獲全國身心障礙文薈獎第2名、全國花燈彩繪大賽第2名等多獎項,藝術領域表現十分優異,值為讚許。

中正國小林相辰同學,一場大火帶走了母親、弟弟與表弟3人,而從火場中逃生的她亦遭受百分之五十二的燒燙傷,三年來歷經無數次的清創與復健,強忍身體傷痛,仍能在課業及其他各類競賽活動力求表現並獲得獎項,實屬不易。為不讓罹癌的爸爸傷心難過,努力克服心靈傷痛,自我激勵將現實的磨難昇華為助人的動力,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他人珍惜生命,把愛傳播下去,堪為其他傷友典範。

    五位獲獎學生,都有各自屬於他們的困挫,但不變的是他們都能以堅韌的生命力面對,更在逆境中樂觀進取、積極向前,進而有回饋社會的心,他們努力向上、不屈不撓的奮發精神令人動容,更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相信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必也能秉持這樣的精神無畏的跨越種種障礙;此次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可謂實至名歸,更是為無數莘莘學子樹立最佳楷模表率

    與會貴賓包含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田尾國中校長林正源、三潭國小校長蕭明輝、北斗國小校長林旻賜、中正國小校長陳福順及得獎學生師長、家長等人。

附加檔案 2020總統教育獎頒獎新聞稿(雲端新聞稿發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