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訊息
[類別] 標題 [10903328] 捷報!2020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成績特優‧金獎落彰化
單位 / 發佈人 學管科 / 張薾文 7531869
時間 / 點閱 2020-05-06 16:34 / 1093
內容

本縣國中小學生表現令人驚豔,勇奪「2020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共17項獎項,國小組囊括2座金獎、3座銀獎、3座銅獎、2座佳作,金獎由土庫國小及廣興國小獲得;國中組囊括2座金獎、2座銀獎、1座銅獎、2座佳作,金獎由二水國中及鹿鳴國中獲得。這些學子們將愛鄉情懷呈現於網路世界,我們目睹其丰采,共享其喜悅。

    土庫國小以地方特產特色【從泥巴到嘴巴~認識不一樣的「竹塘米」】為題,研究的起點來自於家鄉生產出令人讚不絕口的冠軍米,讓師生對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感到無比驕傲,其中還因為研究追溯冠軍米源,溯源到陽明山原種田的蓬萊米移植成功歷程,因而和台北市陽明山的實驗小學結成共學學校,師生深信透過數位領航,能讓偏鄉學習零落差,一樣有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廣興國小以地方音樂藝術【錢龍響震唱二林 車鼓藝陣在廣興】為題,透過跨領域整合,結合地方資源,廣納專家學者協力,引導學生從文獻著手,藉由社區踏查,拜訪地方耆老,聆聽家鄉故事,將田調資料進行文化分析,揭開車鼓陣的神秘面紗!學生透過架設網頁、建構自媒體宣傳、製作故事繪本,甚至到廟宇進行車鼓陣的演出,也參加了全國體育民俗競賽,不僅讓學生進行研究,同時親身投入唱跳車鼓,學生充分扮演著學習者和傳承者角色。

    二水國中訪談地方人物【用西服寫人生日記的金牌師傅】,除了延伸課堂教學外,讓學生走出封閉的生活圈,從做中學的過程中體會職業世界的酸甜苦辣!師生犧牲了許多課後及午休的時間,但採訪過程對學生來說樣樣都是新奇的體驗,尤其「拿針線」是許多學生第一次的實作,在「穿針引線」的實作過程中,每個眼神都是閃亮且新奇的!孩子們深深體會各行業的辛苦並從中去反思職場百態,進而能夠去思考往後升學進路的選擇格外有意義!

    鹿鳴國中地方歷史古蹟【龍山再起,續寺待發——鹿港龍山寺的沉潛與蛻變】記錄當地信仰中心,讓學生重新認識龍山寺,其是現今臺灣保存最完整的寺廟建築,自始建三百餘年,即便歷經過大整修,仍然不改變其風華,靜靜地矗立於鹿港小鎮。

    本縣秉持「邁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的教育方針,鼓勵各級學校學生以專題研究及團隊合作方式探索地方人文與環境,經由網際網路互動交流,與全國師生分享彰化縣豐富多樣面貌的學習經驗,進而加深學生的國際觀,培養出具有在地情懷、全球視野,並能與國際社會接軌、競爭的優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