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類別] 標題 [11109271] 110學年度彰化縣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外埠觀摩參訪研習成果
單位 / 發佈人 幼教科 / 施逸群
時間 / 點閱 2022-09-16 21:15 / 533
內容

為提升本縣教育行政人員美感素養並激勵所屬學校積極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本府委託本縣土庫國小於111年9月15日及16日辦理「校園美感環境再造外埠觀摩參訪研習」,參訪期間足跡橫跨臺中市、臺南市、屏東縣及高雄市,觀摩各典範學校並進行深度交流。
霧峰國中以元曲《天淨沙‧秋思》為題,透過學校、教師與社區發展協會通力合作,將學校閒置教室活化改造為藝廊場域,共同營造一代人對於故鄉圖像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想像;新興國小則將昏暗陳舊、鮮有人至的階梯下半開放空間,改造為敞亮、適合表演與聚會的遊憩展演場域,並規劃大型畫板,讓學生能自由揮灑創作、彼此分享。塭子國小拆除走廊圍牆,打破教室與操場的藩籬,以減法設計降低紛亂色彩,統一校舍基調融入自然景觀,並新設移動式展版展出學生的作品,打造獨具創意的共享基地; 溪寮國小打造國小學生與幼兒園幼生可一起同樂的共融式特色遊戲場,並入複合材質,增加觸感的多元性以刺激學生的感官能力。
本次參訪學校特色鮮明,透過設計與創意巧思的力量,改善校園與周邊社區介面美學,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不啻為超越圍牆的「公共美學教育場」;透過與各校交流與觀摩,參訪學員皆感收穫滿滿,受益良多,並對於 本縣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與幼兒園教學情境規劃與布置之方向 ,都萌生新的思考與想像。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