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類別] 標題 [11108141] 中華民國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彰化縣成績斐然
單位 / 發佈人 學管科 / 張薾文 7531869
時間 / 點閱 2022-08-18 15:11 / 714
內容

        彰化縣長期扎根於科學教育,持續辦理科學展覽競賽、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全民科學日、科學園遊會及假期營隊等科學教育活動,長期的辛苦耕耘終於結出了美麗的果實,8月12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的「中華民國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彰化縣共有10隊參賽,其中9件作品在全國決賽396件作品脫穎而出,成績斐然。彰化縣長王惠美恭喜獲獎學生,並感謝指導教師們培育科學人才的用心、所有參與同學鍥而不捨的精神,克服萬難為彰化縣爭光,期許小小科學家們在學習的路上繼續嘗試各種可能,也繼續用最大的熱情探索自己的人生。 
  教育處表示,在一年一度的科學盛會中,彰化縣國中小代表隊研究題材多元而豐富,涵蓋太空科學、數學邏輯應用、環境科學改善、數位資訊高階應用等。同安國小獲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第二名、陽明國中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第二名及生活與應用科學(二)科佳作、彰興國中獲得國中組數學科第三名及物理科第三名、文開國小獲得國小組化學科佳作、南郭國小獲得國小組生物科佳作、湖西國小獲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二)科探究精神獎、彰泰國中獲得國中組地球科學科探究精神獎。 
  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第二名由位於偏遠地區卻深耕科技教育、年年獲全國大獎的學校---同安國小「Do It Myself-智能棒球訓練系統」作品奪得,四年級學生楊淳閔、鄭茗紘因參加棒球投擲與打擊訓練,好奇哪些訓練方式或器材可以輔助提升選手投球與打擊能力,在許弘叡、吳映慧兩位老師的指導下,動手改良九宮格成方便移動與固定的投球三宮格好球帶機器模組,藉由製作訓練準度與跨步距離的投球模組以提升投球能力;再藉由製作偵測揮棒速度的練習模組來提升揮棒速度。編寫Micro:bit控制程式並學以致用之探究精神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認為本作品科學論點的建立相當清晰,且具有高度實用性。 
  因著「班班有冷氣」政策的落實,節能減碳成為最夯的研究議題,湖西國小探究冷氣位置對教室內溫度之影響、彰興國中研究風力發電、陽明國中則以「無線你的無限-無線傳輸效能的改善」奪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全國第二名暨崇友創新研究特別獎,國一學生黃柏翰、蔡奉均在蔡名峯、陳炳彰兩位老師指導下,以傳輸效率不佳的因素進行改善,在主線圈加入軟鐵使無線傳輸損耗減到最少,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主線圈加入軟鐵後,原本線圈功率比52%可以提升到70%,再加入一組諧振線圈,又再提升輸出功率比到80%,無線傳電是非常新穎的創舉,應用簡單且便宜的方法來改善傳輸效率不佳的問題,評審教授讚美學生創造力無可限量,不容小觑。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