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
[類別] 標題 [11105565] 克服逆境 彰化縣4位學子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
單位 / 發佈人 學特科 / 王致雁
時間 / 點閱 2022-06-02 09:26 / 415
內容

        總統教育獎以克服逆境、奮發向上為選拔標準,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22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中,彰化縣計有4位學子獲此殊榮,分別是明道大學林元龍同學、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潘秀茹同學、大成國小黃翊嘉同學、三條國小柯舒妮同學。

        明道大學林元龍同學,一歲時因高燒罹患腦性麻痺,影響到口語表達和肢體功能缺陷,在二十六歲那年,又因嚴重車禍導致生活必須仰賴輪椅助行。除了本身的障礙之外,元龍父親原本經營畜牧養殖不幸倒閉,重創家中經濟,考驗著元龍一家的生活。雖然遭逢困境,但他堅強勇敢面對生命磨難,在社工幫助下於愛加倍庇護工場工作,目前服務年資長達13年,期間除了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34歲時決定完成就讀大學的夢想,克服身體種種不便,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甚至繼續就讀設計及規劃碩士班,並在110年榮獲彰化縣身障組十大模範勞工的殊榮。此外,他還兼任機構的生命講師,於彰化鄰近鄉鎮學校進行演講,其碩士班論文研究的APP,結合自主救護、身障就業、復康巴士預約的功能,完成後期望能贈予彰化縣政府,希望將來能幫助更多身障者,達到獨立自主的生活。其服務奉獻及堅韌的生命意志力著實令人欽佩。

        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潘秀茹同學是唐氏症患者,雖然她智力和心臓皆不如常人,但有顆美麗寛容的心,總是微笑面對周遭的人事物,勤奮學習不落人後。國一時起到老人院或安養院表演,散播歡樂與溫暖,深獲喜愛。國二開始學習更多才藝,參加學校民族舞團、啦啦隊及樂器演奏,雖然她的平衡感不好,視力也不佳,練舞時常跌倒,但挫折和失敗對她而言彷彿不存在,她只知道加倍的練習,直到成功為止,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她克服重重難關,目前已是舞團的台柱,多年榮獲彰化縣及全國舞蹈比賽團體組第一名,參加全國啦啦隊比賽,也榮獲「優等」及「最佳聲勢獎」的好成績。她目前已經登記為街頭藝人,希望有朝一日自食其力,藉由自己的能力來改善家中經濟,她也不忘回饋母校,協助學弟妹練習才藝,參加公益演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其努力不懈,傳遞生命的正能量光芒,值得肯定!

        大成國小黃翊嘉同學是重度聽障生,一歲八個月大時,接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也開始了漫長的療育之路。媽媽時常帶著他遠赴異地學語,放慢說話速度,讓他聽清楚每個字的發音,但發音還是有困難,後來經由語言治療師協助,反覆練習咬字與送氣,終於讓所有人可以聽清楚他說的話。但他仍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很多人同時說話、戶外上體育課、英文聽力測驗等情形,都常讓他聽不清楚。但他不願放棄,積極為自己爭取「聽清楚」的機會,請同學重述語句,或是請老師佩戴調頻系統等。雖然困難重重,但憑著決心和毅力,他成為演說比賽的選手,也贏得亮眼的成績,榮獲全國聽障生演說比賽第一名,並挑戰一般組,榮獲全縣第二名的佳績;此外,他喜愛閱讀,獲選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書香騎士」;對數學和科學也很感興趣,參加了兩次科展研究,皆有卓越成績,未來希望透過高階程式編寫技術,優化電子耳的聆聽效果,讓聽損者有更佳的生活品質。其突破障礙而有如此優異的表現,著實值得喝采。

        三條國小柯舒妮同學從二年級開始因家庭因素輾轉來到溪州鄉與外婆同住,由外婆照顧,居住在鄉下,沒有父母在身旁陪伴、照顧,一切都得自己來,外婆家境清寒又雙腳發生病變不良於行,舅舅因病無法言語,只能待業在家。對她而言,現實如此殘酷,但她沒有被打倒,她默默告訴自己要更加獨立、照顧外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每天幫忙做家事、主動照顧接受開刀、身體不適的外婆。在祖孫倆互相扶持的生活中,她在三條國小也獲得許多貴人的幫助,讓她在學業、美術、口琴、躲避球和寫作等項目均有不錯的表現,更積極進取在110年度彰化縣語文競賽分區賽榮獲作文優勝的佳績,111年度在該比賽中更進而榮獲第一名。面對生活中師長與社會善心人士的相助,她感受到來自他人的愛,讓她萌生回饋社會的心,期許未來發揮所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把愛傳出去。其突破成長環境的辛苦,保持優異的成績、孝順且樂觀助人,曾榮獲普仁獎、孝道楷模、孝順兒童及自強優秀獎學金等,足堪楷模。

    4位獲獎學生,都有各自屬於他們的困挫,但相同的是他們都能以堅韌的生命力面對,更在逆境中樂觀進取、積極向前,進而有回饋社會的心,他們努力向上、不屈不撓的奮發精神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

 

業務單位:教育處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科

聯 絡 人:陳威龍科長/04-7531811

王致雁/04-7531864

附加檔案 2022總統教育獎新聞稿(0601修).pdf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