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類別] 標題 [11104448] 【彰化縣政府110年度美域‧美育~美感校園環境營造成果影片】
單位 / 發佈人 國教科 / 曹怡菁 7531886
時間 / 點閱 2022-05-16 10:49 / 567
內容

       本縣為極力推動美感教育相關課程,期望各級學校能將美學的設計思維融入到校園的環境營造及活化校園空間,縣長王惠美上任後,本府於109年10月訂定「美域.美育-彰化縣美感校園環境營造計畫」徵選辦法,透過徵選方式補助改善空間,學校可申請類別共計六類,並於110年3月初完成徵選,核定國民中小學共18校,挹注相關經費近2,000萬元,相關工程已於111年3月陸續完工。

     「花壇國中」利用司令台後方空間,打造在地特色的展演舞台;「和仁國小」結合社團,以太極概念改造廊道;「田尾國小」以傳承打造歷史軌跡的時光走廊;「田中高中」以生態改造學校老樹區,營造藝文表演的舞台;「鹿江國際中小學」運用船的元素,串連國際,打造明確的指標;「青山國小」用校名及永續生態校園概念,設計出獨特指標;「永靖國中」利用公共藝術改造外牆及規劃藝術廊道;「平和國小」善用閒置的蝴蝶園空間,設置閱讀點,並與社區共融。(影片1)

       書福悅讀為結合校園特色與各校推動閱讀主題而產出的空間美學,溪州國小的「羊光森林」;和美高中的「河圖洛書」;永靖國小的「書福貓」;文開國小的「文盛書開」;好修國小的「布克森林」。(影片2)

       食育美學堂結合本縣「三才六好」教育,讓學校結合食農教育及地區產業特色,推廣本縣農產及飲食文化,「東和國小」以工業風打造「人本、環境共融、創藝美學、饗食記憶」;「北斗國中」文青風半戶外場域,集結校內食農地景,打造食育美學廊道;「興華國小」全國首創「科技」主題食育美學堂,導入「植物工廠」自動化栽植概念,形塑科技農業美好未來;文德國小規劃清晰充裕教學示範及操作區空間,營造放鬆、愉快彿置質感書店;「螺陽國小」融入永續發展目標,通過燈光與整體色彩的巧妙搭配,為師生營造簡潔、舒適、優雅的空間環境。(影片3)

     「校園建築是座無聲的大教具」期許學校能藉由「境教」的啟發與課程結合,讓學生增添學習樂趣,看見學校之美,授課不再侷限教室裡,營造室外師生交流對話的美好新場域,使校園空間可以發揮最大效能。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oe.chc.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