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類別] 標題 [10901718] 10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縣級種子教師進階培訓工作坊
單位 / 發佈人 學管科 / 許婷瑜
時間 / 點閱 2020-03-10 00:01 / 1024
內容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縣級種子教師培能2.0工作坊」於10935假彰泰國中進行開訓典禮,由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及學管科鄭玫芳科長代表本府出席。

 新課綱強調以核心素養為課程連貫與統整發展的主軸,孩子們透過素養導向課程的學習,可以鏈結生活並加以實踐。為了避免學生機械式記憶與練習題目,教學者藉由評量向度、明確的目標與評量規準來設計學生活用與實踐所學的機會,並關注學生的內化以及學習遷移。

 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研中心前主任任宗浩教授(現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帶領國教院優質講師團隊,全國唯一與縣市端合作,長期且全面進行中小學種子教師培訓。從108年度開始,為期4個月的馬拉松式初階1.0培訓,到109年度的4場進階2.0工作坊,手把手的提攜本縣老師們素養評量設計與實作的能力,讓35名種子教師們深度了解「課程-教學-評量」三者之間的連結度,並藉由實作演練,進而調整教學設計,持續發展評量基礎概念及高層次能力之素養導向評量工具。

近期因新型冠狀病毒風暴,進階培訓工作坊雖不打烊,事前也讓教師們自由選擇參加與否,5號當日早上,彰泰國中也配合府內做好縝密的防疫工作,學員們報到踴躍,二日工作坊皆全員到齊,陳姓種子教師還特別說到:「進階培訓我已經等很久了」,張姓種子教師也說道:「我要趕快學會,孩子們的學習是不能等的」,如此令人感動與敬佩的話語,著實讓彰化教育注入全新的張力與能量。

 張副處長淑珠:「教育之路不能因艱難而止步」,素養評量又是新課綱歷程另一篇樂章。本縣教育園地有幸如沐國教院的陪伴、府內長官的守護,相信不久後,得以見到35位種子教師以生命帶領生命,引領全縣教師開啟「教有覺知,學有感知」的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新航道。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