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
[類別] 標題 [11004162] 捷報!2021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世界第一‧彰化大放異彩
單位 / 發佈人 學管科 / 張薾文 7531869
時間 / 點閱 2021-05-14 08:42 / 768
內容

    本縣國中小學生於「2021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表現令人驚豔,勇奪11項大獎,包括5座白金獎由鹿東國小、鹿鳴國中、陽明國中、溪湖國中及村上國小獲得,5座金獎由土庫國小、村東國小、彰興國中、同安國小及鹿港國中獲得,1座銀獎由花壇國中獲得,這些學子們將愛鄉情懷呈現於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我們目睹其風采,共享其喜悅。

    連續兩年都以研究鹿港在地文化獲得最高榮譽-白金獎的鹿東國小,有感於先民篳路藍縷,將泉州傳統音樂「南管」帶進臺灣,每個人都應當珍惜家鄉的傳統藝術,因此學生透過實地訪談南管社團指導師傅、館閣老師和地方長輩,認識南管與地方發展的關係,了解保留傳統音樂文化的過程;更進一步設計網頁、藉由網站推廣南管音樂,讓更多人能愛上強調慢學與合作的音樂活化石南管。

    同樣以芬園鄉在地特色產業連續兩年獲得金獎的偏鄉小校-同安國小,孩子們藉由訪問蜂農校友一窺養蜂人如吉普賽人般逐花蜜而居的浪漫生活。從訪談與研究中瞭解蜂農隨著蜜源開花而移動他們的蜂箱,以及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喚起學生愛惜環境的意識,進而結合學校的蜜蜂校本課程,從認識蜜蜂的生態、種植蜜源植物、手工蜂箱DIY到自己養蜂等,為保育蜜蜂盡一份心力。

    首次參賽即一鳴驚人獲得白金獎的溪湖國中,在家長入班分享職業甘苦談時,學生發現臺灣引以為豪的農產品-稻米,除了栽培、碾製與銷售,中間還有一個「烘米」的流程,尤其在地企業-豐谷行,更加入了別家烘米廠沒有的粗糠爐,以燃燒粗糠烘乾的方式代替傳統柴油,燃燒後的灰燼還能再做利用,既降低了成本又環保。地方中小企業對產品品質的堅持和對地球永續發展的追求,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更學到了受用一生的職人精神。

    村上國小初出茅廬以「菇鄉故鄉」為主題獲得白金獎,探討在地農作物-蘑菇栽種的方式與過程,透過訪談專家、親自參與完整的生產、處理、烹調等一系列的過程,孩子們不僅體驗到種植蘑菇是一項艱苦的工作,而且從做中學還學會分辨不同種類蘑菇的特色,體悟產業和自然環境共存共榮的重要性,培養愛鄉愛土的情懷。

    本縣秉持「邁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的教育方針,挹注資源支持各級學校學生成為小小外交家,以專題研究及團隊合作方式,發掘家鄉在地的今昔變遷,藉由網際網路的傳播與國際語言的交流,讓全世界看見彰化之美,這項政策的推動在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展現了璀璨豐碩的成果。

新聞聯絡人: 

教育處學務管理及課程發展科科長鄭玫芳     聯絡電話:7531821

教育處學務管理及課程發展科調府教師張薾文 聯絡電話:7531869

相關照片